《商事调解发展趋势与调解技巧》和《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与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 3846
  • 2024-03-14

《商事调解发展趋势与调解技巧》和《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与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image.png 

协会于3月14日在宜山路900号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科技大楼A区三楼312教室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主题分别是《商事调解发展趋势与调解技巧》和《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与法律风险防范》,邀请了协会联合调解中心主任、上海先行法治调解中心/上海先行知识产权法治中心主任张劼律师和上海建领城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王凌俊律师担任主讲老师,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image.png 

上午的讲座上,张劼律师首先与会员们交流了我国商事调解的背景和发展趋势,并着重介绍了重要法律、法规和司法文件。张劼律师在授课中还提出了“案件事实查定分工”理论,与会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事实查定分工”是从实践中形成的理论探索,可通过法院与调解组织优化资源配置,可有效大幅缩短法院案件审理时间。事实调查是庭审中最占时间的环节,专业调解组织,特别是律师调解有其专业优势。接着,张律师还结合数个典型的实务案例向会员们介绍了调解技巧,令会员们意犹未尽。

image.png 

下午的讲座上,王凌俊律师结合项目管理的实际,与会员们交流了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的相关实务,并提出应对法律风险的对策。首先,王律师结合“某发生争议导致停工的工程项目”实务案例,对当前形势下工程项目合同管理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总结,即“房地产行业下行,市场尚未出清,企业“三角债”压力仍很大”“实际施工人和下游分供商对行业预期不佳,开始加快起诉回款”“围绕造价、质量、工期三大类争议的纠纷增多,诉讼难度增大”“应收账款的回款、生效判决文书的执行难度增大”等四点内容。接着,王律师从合同效力、分供合同、合作模式等三个方面为会员们梳理分析了工程项目合同的法律风险,并针对这些情形提出了专业的法律意见,令会员们收获满满。

两位老师的专业授课受到了会员们的一致好评,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课后,会员们还就企业经营中遇见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探讨,并得到了老师们专业的解答和指导。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