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召开企业商事调解工作调研会

  • 415
  • 2023-03-24


 2023年3月23日上午,协会借座上海天山社区活动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协会联合调解中心商事调解工作调研会,协会陈浩副会长带队协会秘书处许祥生、葛宪民等一行四人赴会,协会联合调解中心主任,上海先行法治调解中心(以下称“先行中心”)张劼主任出席并主持会议,该中心法律志愿者徐东敏、吕晟以及协会会员代表俞柳海也受邀参会。

1679640451563035950.png

会上,张劼热情介绍了自2014年以来,先行中心与协会在法律调解工作相互合作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分享了近年来先行中心作为本市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参与企业商事调解的典型案例,该等案例充分揭示了企业商事调解具有“便捷性、和谐性和成本低”等种种特点,以往的特邀调解实践也为协会联合调解中心今后拓展企业商事调解服务渠道打下了良好基础。协会会员代表俞柳海作为协会第一批法律调解志愿者,他感谢协会调解中心对自己的帮助和培养,联合调解中的法律实训活动不仅帮助向他这样的企业务提高了自身法务素养,还有效提高了企业法律纠纷的化解效率。加入协会以来,他将多起所在企业发生的劳动争议等民商事案件交由协会联合调解中心调解,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陈浩对联合调解中心近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赞扬,并希望通过本次调研活动,认真学习本市调解组织的规范性文件精神,仔细研究企业商事调解的运作机制,建立健全商事调解的规章制度,做好调解员队伍建设,践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做好联合调解中心今年的各项工作。他表示,今后协会将进一步组织协会会员单位积极参与企业的商事调解,发挥协会作为企业法务专业平台的作用,及时帮助企业化解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矛盾纠纷,降低企业解决经济纠纷的成本,促进本市企业商事纠纷调解工作的健康发展。

会议讨论阶段,协会一行详细了解了调解中心《调解规则》、《工作规则》、《文书制作规范》、《收费标准》等相关制度建设情况。双方在今后进一步规范调解中心制度建设,并探索共同建立联合调解中心商事调解专项机制等几项合作达成共识,调研交流会圆满结束。



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