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协会受邀参加司法部“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座谈会”

  • 6769
  • 2019-05-08

我协会受邀参加司法部“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座谈会

1557308581096030655.png

2019年5月7日,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受司法部邀请,由副会长熊晨曜带队,协会部分会长、理事单位法务负责人一行11人,参加了司法部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座谈会”。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鲁勇、北京市司法局副局级干部王群、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等相关厅局领导出席座谈会。部分行业协会商会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律师代表、专家学者代表也一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主持,参会代表均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并针对当前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共同谋划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

座谈会聚焦我国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我协会作为此次受邀的唯一地方专业团体,熊晨曜副会长代表协会在会上作了“发挥专业效能、营造法治生态、激活市场主体”主题发言,并就协会在激活市场主体方面的工作特色做了重点介绍,他表示,近几年协会充分利用和发挥“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的地位和作用,积效聚能,承上启下,在问题研究、政策制定、培训宣传、评估优化四方面主动作为。他建议司法部今后能够对标世行的评估指标和标准,尽快制定并出台相关评估指引,为企业提供一套完整的评估指标体系,引导营商环境发展对标国际水平,同时充分利用和扩大上海企业涉外法治服务基地服务和功能效用,使基地服务辐射至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发挥积极作用。随后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法务官童丽萍(协会副会长)、诺亚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法务官申黎(协会副会长)、史密斯集团亚太区副总裁兼法务合规总监赵震宇(协会副会长)、上海农商银行总法律顾问兼合规内控部总经理杨贵院(副会长单位)、 金光纸业法务部总经理助理黄骏(副会长单位)、欧普照明总法律顾问余延华(协会理事)、上海精裕捷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施煜敏(协会理事)、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战略和法务高级副总裁朱健翀、上海流利说政府事务副总裁崔博,均结合企业自身情况,从进一步完善《公司法》、《外商投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进政府职能及机制转变、增强执法及司法力度、克服“执行难”、创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利益、完善债权公证文书制度、优化企业破产法治环境、培育企业合规文化、提升公司律师和公司法务地位及培养力度,加快建立公司律师制度等多个方面提出了目前在企业实际运营中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其他与会代表也都围绕如何更好地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作了汇报发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言献策。


image.png


熊选国副部长对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积极发挥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作用,激化市场主体,营造健康法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并鼓励协会今后在全国专业团体范围内继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为上海乃至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贡献力量。他表示,各位代表的发言都非常专业、十分精彩,司法部十分重视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深与各行业代表的交流,更好地了解各地营商环境实际情况,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稳步进行。

在听取了各代表的发言后,傅政华部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司法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立足本部门职能,主动作为,持续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希望各位代表能将在座谈会上的发言进一步细化并提交,司法部将会把意见汇编成册上报给党中央和国务院。同时要求建立相关的联络机制,围绕此项工作,将相关信息和决策上令下达、通晓明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司法部也将根据与会代表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做好相关工作,强化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更好地助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协会动态